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公益“慢火车”:奔小康的幸福金桥

2020-08-24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没有任何弹性和退路,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在这方面,铁路部门责无旁贷,大有可为。贵州的公益性“慢火车”,就是社会精准扶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中国铁路事业大发展的今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淘汰了慢火车。但是,为了像贵州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铁路部门仍然保留了慢火车,把民生摆在首位。我们看到,前来坐车的除了提着菜篮、背着背篓去县城集市卖菜的老乡,还有拎着大包小包回娘家探亲的乡亲、相约去隔壁村庄走亲戚的婶婶阿姨、暑假回家的学子……“慢火车”满载浓浓乡情,用坚守和温情托举着老乡们的幸福梦,成了他们靠得住的“幸福使者”。这样的“慢火车”,不追求速度,只为了托起民生。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在“慢火车”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相较于快速铁路和高铁,公益性“慢火车”具有票价低、运力大等显著优势,相当于铁轨上的“公交车”。这种车,普通老百姓人人坐得起,对于群众来说是实惠,但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亏本买卖,经营收入远远满足不了日常人员开支和线路维护保养。但是,为了民生福祉,铁路部门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让乡亲们犯难,真正体现了“慢火车”的公益性。 

  其实,脱贫攻坚,要的就是无私的付出。铁路公益性“慢火车”,是铁路大爱无私、热心为民的真实写照,这样的“慢火车”只要群众有需求,就应该一直开下去。我们希望这样的“慢火车”能够在贫困地区得到更多推广,让其成为铁路扶贫的时代典范。(文/董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