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聚力“六稳”“六保”,铁路勇当先行者

2020-08-21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涉及范围广,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为发挥铁路投资对“六稳”“六保”的拉动作用,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之下,铁路建设依然优质高效、平稳有序推进,多个工程顺利开工,多条线路按期开通,多项举措保经济促民生。 

  统筹规划,稳步前进,争做推动脱贫攻坚的“急先锋”。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努力之下,我们率先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铁路及时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争做先锋,为助力各行各业推进复工复产做出积极贡献。积极应对复工潮开行务工专列,全面落实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货物运输运量互保协议,加快发展集装箱多式联动和商品汽车、冷链物流、高铁快运业务,全力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和运输需求。 

  防汛抗洪,快速行动,真当确保安全畅通的“守护神”。今年入夏以来,全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长时间、高密度降雨,防洪防汛形势严峻,铁路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坚持身先士卒、团结一心,全力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确保了全国主要铁路干线和货运通道的安全畅通。今年汛期以来,国铁集团对195处防汛重点部位安排24小时值守,对2856处防汛重点位置降雨时安排看守,新增检测报警设备340处,在铁路沿线设置接警电话标牌6.02万处,及时发现、处置了一批安全隐患;采取主动避险措施,减少山区铁路客车开行,部分区段客车降速运行,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不畏时艰,迎难而上,勇担发展基础建设的“头等兵”。基础建设是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改善民生的先决条件之一,为不断推动铁路建设,早日完善“八横八纵”铁路网布局,铁路人群策群力,上下齐心,克服重重困难,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实行施工人员“多班倒”制度,以安全为弦,速度为箭,将铁路的基建实力牢牢扎在社会前进的移动靶上,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8月20日,在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长白山站施工现场,随着铺轨机将首组500米钢轨铺设到有砟道床上,敦白高铁全线进入铺轨施工阶段。敦白高铁开通运营后将对吉林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改善东北东部城市出行条件,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做好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在整个社会发展前进的征途上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疫情平稳以来在铁路建设、投资和运营等方面取得阶段性发展,呈现出一片向上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开行,发挥了拉动内需、保增长保民生的优势,为铁路改革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8月18日下午,从深圳平湖南站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首趟中欧班列,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工业品缓缓驶出,这趟“湾区号”中欧班列的开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新开辟了一条国际贸易大通道,有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亚-东欧-西欧国际陆上物流新通道,为深圳市及周边地区产业群提供更加安全、环保、稳定的运输保障。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铁路在祖国的发展之路上不断展现其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在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铁路不断奔驰向前,织就华夏大地的运输“铁”网,扛起聚力“六稳”“六保”的责任担当,时刻以祖国的发展与人民的利益为先,统筹规划,周全布局,当好发展国民经济的“先行官”。 (文/康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