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行稳致远强动能,物畅其流创佳绩

2020-08-12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同比增加2466万吨、增长8.5%,日均装车量16.8万车,刷新历史纪录,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经济日报》8月10日报道)

  逆势增长,沐浴“一带一路”春风。随着国际疫情扩散,物流运输“堵点”和供应链“断点”逐渐国际化。中欧班列以其安全快捷、稳定通畅等优势担当起“主力军”,实现了“逆增长”,为助力国际防疫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为经济复苏带来无限活力、为带动沿线贸易升温提供有力保障。铁路部门也建立定期会议机制,与沿线各国铁路企业加强联运协调、搭建沟通桥梁,积极推动我国开拓国际市场,共保中欧班列物流通道稳定通畅。

  货运增量,打通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铁路部门作为大宗物品运输的重要渠道,货运的大幅增长有效担起了运输重任,充分发挥其大能力、全天候和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抢运防疫和民生物资,做到“随到随运、应运尽运”,并创下单日货物发送量的历史新高,对物资供给、转运起到关键性作用,在运输端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保障。此外,铁路货运凭借其强而有力的“臂膀”支撑起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既充分发挥其既有优势,又在短途物资运输方面加强资源整合,为打通关键性的“最后一公里”,当好运输先锋这一重要角色。

  风雨不倒,筑牢铁路“防汛大堤”。面对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铁路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各级组织职能作用,统筹加强风险研判、监测预警、力量组织和物资筹备,不断创新风险隐患排查方式,推进智能化和网格化相结合、现代技术和传统办法相结合,实现对货运重要区域的全方位监控和日常风险排查。从防疫到防汛,从货运增量到安全畅通,铁路货运用四通八达的万里铁脊,用各项有力举措,为中国经济发展铸造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高墙。(文/李硕)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