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货运再突破,跑出助力发展加速度

2020-08-13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一路飘红”,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同比增加2466万吨、增长8.5%,日均装车量16.8万车,再次实现新突破。铁路货运已逐步成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恢复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柱。 

  通“堵点”接“断点”,铁路货运跑出国际贸易复苏“加速度”。物流运输“堵点”和供应链“断点”逐渐国际化,国内许多外贸企业面临着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交通不畅等难题,中欧班列驰援千里,担起了解决难题的重担。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方针政策,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经贸合作,带动国际贸易逐步升温,中欧班列的开行量不断再创新高,迅速加快了我国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向世界彰显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铁路“快递”,使命必达,铁路货运跑出惠民利民“加速度”。疫情期间,铁路部门用运输防疫物资的优秀成绩,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进入汛期以来,全国各地防汛物资需求高、消耗快,铁路货运充分发挥其运输优势,开辟绿色货运通道,实现调度集中统一指挥,全天候待命,以备第一时间抢运防汛和民生物资,用行动诠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装随运”的责任与担当。与此同时,铁路职工汛期期间争先奋勇,在一线全天候严防死守,为铁路线路的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铁路部门用全力以赴防汛救灾的热情与坚守,生动刻画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宗旨。 

  推进实施“公转铁”政策,铁路货运跑出助力经济发展“加速度”。自全国复工复产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公转铁”运输的组织力度,创下了单日货物发送量历史新高的好成绩。据统计,7月铁路货运煤炭运量完成1.6亿吨,同比增加378万吨、增长2.5%,全国主要电厂煤炭可耗天数稳定在25天以上。推进大宗物资的“公转铁”运输,在降低货主企业运输物流成本的同时,促进了经济稳步复苏与加速发展,为企业复工复产装上了助推“引擎”。不仅如此,铁路货运因其能耗低、排放少的优势,也为生态环境撑起了一把绿色“保护伞”。 

  从稳定国际供应链畅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防疫物资运输到防汛物资运输,从货运增量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铁路货运强有力地推动着国内经济的回暖与升温。同时,四通八达的万里铁脊,也为中国经济发展铸造了一道道钢铁长城! (文/刘军延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