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方向既定、奋勇前行,成真“铁路梦”大有可期!

2020-08-14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愈织愈密,“复兴号”奔行在广袤华夏大地上,万吨重载“钢铁长龙”穿行南北,精细化服务品质显著提升...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力量,蓬勃发展的中国铁路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要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党的十九大做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一路风风雨雨,一路砥砺前行,新时代新征程正赋予着铁路新的使命,需要铁路接续奋斗、阔步前行。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 

  此次《规划纲要》出台是充分结合铁路工作、铁路发展实际,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战略安排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落实落细,是指导全国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梦想之门的“钥匙”。在其中,“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让清晰美好的“钢铁动脉”蓝图变为铁路期待、人民期待,可以看得见、摸得到、望得着的具体目标,无不彰显出铁路迈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决心和信心。 

  即是推动新时代铁路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就要蹄疾步稳、内外兼修,从而在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充分发挥运输效能。比如,就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言,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全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并以此为基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使铁路网串联起省市县区,极大缩短地域间的时空距离,为人民美好出行增添了畅行无阻的保障;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而言,全国“1-3小时”高铁出行圈、快货物流圈的构建、中欧班列品牌的壮大等,将进一步加速国内国际双循环,使“钢铁动脉”为国家高质量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就铁路自身发展而言,严守安全不放松,突出提升现代化治企体系和治企能力,并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形成助推铁路自身发展的不竭动能。 

  涵盖11大板块,39项重点任务,4大保障措施的《规划纲要》覆盖面之全、触及面之广,必将推动铁路运输安全、经营管理、改革创新等方方面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记得过去一些省份是铁路网的末梢和尽头,市市通车更遥不可及,现在14.14万公里营业里程的铁路网纵横交错、横贯南北;还记得从前福州到北京需要50多个小时,现在只要7个多小时,时间缩短了85%以上;还记得曾经窗口排起长队购票,现在纸质客票变为电子化客票,人工检票变为刷证刷脸乘车,很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已实现...同样,这一幕也即将发生在未来30年,来自铁路、来自各行业,因奋勇前行而带来的翻天覆地新变化。 

  展望未来,铁路方向既定、满怀信心;立足当下,铁路求实进取、稳扎稳打。站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新起点,我们相信,行稳致远的中国铁路必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和发展红利,必将助推我们的国家充满生机、充满活力,中国铁路事业的未来大有可期!(文/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