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风笛声声唱响山西好声音

2020-08-14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人民铁道公众号报道,近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鼎物流园开出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中欧班列。望着列车上的节节集装箱,山西亚鑫欧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珏打心底里感激中欧班列对企业复工复产和扩大海外市场的支持。 

  铁路创新举措,“蹚”出发展新路。山西是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对外开放发展受限,经济发展过度依赖煤炭。面对新形势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难题,铁路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以铁路为主导,集公路、水路、航空、城乡配送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采用多式联运方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畅通国内外运输大通道,开好中欧班列,增加开行数量,依托“一带一路”的国际大舞台,带动山西制造企业融入世界市场,为地方经济发展提速加码。 

  铁路密织路网,“串”起三晋风光。山西有3.5万处文物古迹、452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此丰厚的旅游资源在铁路的马良神笔之下,点珠成串,串连成网,最终实现城市之间互联互通,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以大西高铁为例,站站都是景点,站站都是文化,以此为点辐射山西全域旅游,为游客提供越来越方便、舒适的出行,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因铁路而得到提升。此外,铁路推出“坐火车游山西”10条旅游精品线路,让旅客变游客,促进路地协同发展。 

  铁路清洁运输,“运”出碧水蓝天。晋煤外运既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山西自身发展的需要。相比较于其他运输方式的尾气排放、煤粉抛洒难题,铁路打造环境友好型运输,铁路部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公转铁”运输,实施货运增量活动,大大降低了煤炭运输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他们实施“散改集”和“煤炭入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扛起绿色经济发展的铁肩。可以说“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路始终走在前沿。 

  铁路精准扶贫,“扶”出致富之路。推行运输扶贫,开行近30年的8818/8817次列车穿行于数个国家级贫困县,因为日日拉着贫困山区的孩子去城里念书而被当地百姓幸福的称为“扶智列车”。开展就业扶贫,在贫困村鱼头村建起加工车辆配件的公司,为当地贫困村民提供了近30个就业岗位。扩展产业扶贫,为“摘帽”后段家沟村兴建养殖场送去了150只湖羊,防止村民返贫、实现长期致富。落实建设扶贫,太中银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吕梁不通客车的历史,为“天镇保姆”奔赴京、津家政市场带来更多便利......个性化定制扶贫举措稳准实,套套脱贫攻坚组合拳暖人心,铁路用宝贵的实干担当精神助力老乡奔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时光飞驰,流动的中国,碧水蓝天,风光旖旎,歌声荡漾,生活安康。一条条延伸远方的钢轨,将继续助力着山西百姓在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孙琛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