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乘风破浪保畅通 防汛救灾铁路在行动

2020-07-22 18: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新华社消息,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进入7月以来,南方多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水位突破历史新高,洪汛形势严峻。铁路作为应急运输的重要通道,在此次“防洪”大考中,承担着沉重的运输责任。在保证运输秩序,消除洪汛隐患的背后,正是各级铁路职工坚守岗位迎难而上的辛勤付出,筑起防汛的铜墙铁壁。

  以雨为令,闻“汛”而动。面对暴雨及水位上涨的危害隐患,保证乘客出行安全及时消除行车隐患是铁路部门当下的重点任务。各级铁路部门高度重视此次汛情,认真部署迅速自查,早发现早抢险,与洪水和时间赛跑,力争把损失降到最小。同时增强各级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尽力避免因洪迅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生命安全危害。

  因地施策,防洪防汛。结合各地地质与气候等因素特点,各地铁路部门着眼于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抢险物资储备、防洪工程建设等工作,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面对部分地区降雨量大且地质复杂等特点,以旅客安全为重点,紧盯降雨过程,加强道路巡查,运用多种自动检测系统全天候、全覆盖检查监控,构建物防、人防、技放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缓解汛期行车压力。

  调配物资,突显担当。面对汛情南多北少的局势,铁路部门担起防洪物资运输重担,以运输救灾物质为重点任务,紧急安排运力,加开救灾专列,优先挂运,优先放行,确保物资在最短时间内运输到位。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无情的灾害面前,铁路部门坚定当好防洪防汛的排头兵、突击队,全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在任何情况面前,安全始终是铁路部门赖以生存的底线。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也是每一位铁路职工的追求。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在困难灾害前的一次次担当作为。(文/王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