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跑出幸福“加速度”

2020-07-07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趟往返于重庆和遵义之间的“小慢车”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趟“慢火车”用比汽车还慢的时速,在贵州大山深处一路穿行,串起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如今,类似的”慢火车”全国还有81对,这些“小慢车”搭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跑出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加速度”。 

  “慢火车”托起沿线群众的小康梦。国铁集团持续开行的81对“慢火车”,将全国21个省市和35个地区的中心城市与偏远山村连成一片,既保障了沿线居民最基本的出行需求,还为他们带来了看得见的就业机会和摸得着的收入。穿行于鲁中山区的7053/4次列车, 途经15个古村落、6个特色小镇,不仅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也吸引了市民到乡村旅游,带动了当地民俗旅游产业发展。这样的民心工程既是铁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慢火车”照亮边远地区孩子的求学梦。为方便山区孩子上学,不久前,6063/4列车在陕西马蹄湾站停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列车变成“校车”,列车员成了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守护者,铁路拉近了偏远山区与城镇的距离,成为连接大山与求学梦想的纽带。每年高考前,由大杨树站至阿里河站的“高考专列” 已开行17年,每年开行4天,单程135公里的路程,21.5元的票价,总共运送了近四万名学子。这趟专列已经成为大山深处小镇学子,踏上人生新起点的“梦想专列”。 

  “慢火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央视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片段:王银花第一次离开自己生活快半辈子的家乡,忐忑不安的坐上了开往上海的绿皮火车,第一次看到上海外滩,与女儿讲述自己在上海的故事。许多边远贫困地区的群众通过公益性低票价的“慢火车”来到了城市,带动了城乡之间的融合,乡下的无公害农产品丰富了城里人的胃口,城里的芭比娃娃玩具也开阔了乡下孩子的视野。每年春节过后,由四川、云南、湖北等地开行的“务工专列”,既为长三角、珠三角带来了丰富的劳动力,也让更多的人学到了一技之长,带领当地百姓发家致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慢火车”的车速其实并不慢,慢的是停靠时间。不落下一个群众,一箱货物。“慢火车”的“慢”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快”,让他们跑出属于自己的幸福“加速度”。(文/孙善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