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人民铁路为人民 铁路调图获关注

2020-07-06 09: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相继开通,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开行将根据客货需求及时增减。 

  方便了民众出行,更助推了经济恢复。人流动起来,经济才能带起来,可以说铁路运行分布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联动效应。这次铁路调图积极拓展了运输能力,适应“六稳”、“六保”要求,新增的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沪通高铁南通至上海段进一步增进了长江三角洲城市区的互通互联;喀左至赤峰,安顺至六盘水、格库铁路青海段的高铁开通,为西北地区资源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出行不便”到“四通八达”,从路途遥远到近在眼前,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必将为沿线区域带来新发展,创造新机遇。 

  提升的不仅是运力,更注重的是安全。铁路作为大多数国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特别是高铁“复兴号”客运列车投运之后,更成为民众长途出行的首选。当前正值暑期客运高峰,同时,也是防范汛期安全风险的关键时期,保证铁路运输的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无疑是铁路部门的首要任务。加强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优化调整防洪防汛经行路线、强化机车整备和设备设施维护检修,以及全面推行电子客票“一票通行”等措施,为调图后的安全运行上了“综合保险”。 

  调整的不仅是路网,还有铁路部门更贴心的服务。铁路部门对列车运行方案重新优化,在实施三季度新图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通过对近期客流的总结归纳和数据分析,合理增开列车,调整运输能力,缩短列车间隔时间。同时,在主要旅游城市间适时开行旅游列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更好地满足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调图使铁路交通越来越发达,出行越来越快,民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而铁路部门的用心服务,使旅客减少了旅途上的疲惫,让出行变得更加愉快、开心。 

  人民有企盼、铁路有担当。尽管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还不一定达到尽善尽美、众人满意,但本次调图,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为便捷民众出行所付出的种种努力,铁路成为了人民的铁路、大家需要的铁路,“调图”为便民利民之举,直接“走进”民众的心坎里。(文/赵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