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同心抗疫,尽显国铁风范

2020-07-01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铁路不畏艰险、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关键时顶得上去、危难处豁得出去,表现出顾全大局、勇于战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既丰富了铁路精神的时代内涵,也彰显了铁路人的社会担当。 

  听党指挥,顾全大局。疫情发生后,200万铁路职工严阵以待,没人选择退缩,而是不约而同地把一份份请战书、一张张军令状交到各级党组织。疫情期间,中国铁路及时开通抗疫物资绿色通道,并先后四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为控制疫情传播,铁路部门一方面停开到达湖北境内所有旅客列车;另一方面增加运力,开辟绿色通道,奋力抢运各地赶赴湖北支援防疫抢险的医护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这“一增一减”,彰显了中国铁路听党指挥、顾全大局的优良传统。 

  勇于担当,敢于战斗。面对肆虐的疫情,人员流动性大的车站和列车成为防控重点场所,但铁路人毫不退缩,勇敢面对,昼夜坚守在岗位上。集宁货运中心临近退休职工王秀清和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儿一起加入突击队,奋战在防疫一线;近在咫尺的母女俩63天没见面,每日通过微信互道平安和加油打气,被同事称为最美的“逆行家庭”;包头客运段动车车队高铁一组安全员王硕,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愿书”,以“在抗疫关键时期冲锋在前,坚决保障旅客和同事安全”的信心和决心,热心服务旅客,表现优秀火线入党……疫情期间,无数这样的故事都在不同岗位上演着,数以万计的铁路人在“火线”经受洗礼与考验,他们所展现出的那种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敢于战斗的精气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 

  不忘初心,甘于奉献。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复工复产被提上日程,铁路成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火车头”。一趟趟务工专列开行,一项项专属定制货运方案出台,中欧班列开行恢复常态化,保证春耕不误农时,推出货运杂费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中国铁路真正做到了让利于企、惠及于民,全力帮助企业尽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在这个过程中,铁路货运量也稳步上升。艰难之际,中国铁路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用最贴心的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尽显国企的担当和风范。(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