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亦是时代速度

2020-06-15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们用呼啸而过形容汽车,外卖员会因为快速送达收获好评,5G上网速率以超过4G的百倍而备受关注,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成为了更多旅客出行的首选。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似乎“快”才是人们心中的“好”,但是在齐鲁大地上有这么一列“小慢车”让人民群众拍手称赞。 

  “小慢车”是淄博至泰山的7035次旅客列车,是山东省唯一的公益性“慢火车”,至今已经开行40余年 ,途径15个优美的古村落和6个特色小镇,多年来为鲁中山区百姓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在为沿线脱贫攻坚发挥着积极作用。 

  慢车虽慢,国企担当责无旁贷。40余载从不停歇的“慢火车”,逢站必停,最低票价仅1元,也是全国最慢的绿皮火车之一。随着日益变化的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济南铁路局对这趟“慢火车”进行了升级,扩大辐射地区、车体更换为新型空调车,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而依旧不变的票价也在实实在在讲述着铁路与人民之间的情义。 

  慢车虽慢,精准扶贫紧跟步伐。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任重道远。而这趟“慢火车 ”帮助村民们穿山越岭,有市场进行售卖,有途径进行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在快节奏生活的背后还有这等优美景色等待我们去发掘和欣赏。 

  慢车虽慢,为民服务初心不变。斗转星移,曾经“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诺言并没有随着时间消失,而是变得更加坚定和闪耀,因为这不仅是是简单的七个字一句话,更是千千万万铁路人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慢火车”升级却不涨票价,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其实在全国各地类似的慢火车还有80多列,京广线的8630/8629次列车、贺兰山脉间的7524次列车、大凉山腹地的5633/5634次列车……在这个“加速”的时代,在这个科技推动进步的时代,在高铁成为国家名片的时代,这些“小慢车”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依旧保持着“慢”的速度、“慢”的风格。“快”和“慢”不是反义词,只是在这个时代演绎着不同的角色,“快”很好,“慢”亦是时代速度。(文/陈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