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连通欧亚的列车,联结命运的丝带

2020-06-12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6月7日,一列满载小商品、机械设备的火车从济南驶出,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今年以来济南开行的第220列欧亚班列。至此,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欧亚班列提前半年多,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全球同心战“疫”的大环境下,欧亚班列取得这样的成绩凝结了铁路人的心血,不仅展现了全国人民同心面对困境,迅速转变思维方式,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更把全球的命运用火车紧紧连在一起,展现了中国厚德于世的大国力量。

  成绩背后代表了铁路部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用铁路优势为外贸进出口企业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构建起更加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又依托物流优势,不断优化货运结构,将出口货物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逐步拓展,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保持了外资外贸稳定的总趋势。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一带一路”思维引领着火车走出城市、走出国家,为山东、为中国向世界发出命运相连、共谋发展的邀请函。

  欧亚班列数量的增加和速度的增快在世界抗击疫情的攻关期,为形式严峻的欧洲带去了希望。回想两汉时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将丝绸传入西域,又将葡萄和石榴带回中原,开辟古代“丝绸之路”,成为对外交流的开天辟地之举;现在一列列火车从济南出发,将“济南造”电子产品和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带给欧洲,回程时也将欧洲的机械设备、红酒等生产生活物资运回国内,有力支持着国内复产复工,丰富着老百姓的生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世界的命运更在互相帮助的联络中紧紧相连。

  连通欧亚的火车,如同联结命运的丝带,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由古至今悠久绵长的善意和跨越山海不曾改变的友好。

  在世界抗击疫情形势严峻,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前提下,中国通过欧亚班列与各国之间频繁贸易往来,保持着经济大盘的稳定,展现着负重而起的大国担当。

  “一带一路”不是一句口号,对于沿线国家人民来说,它是水和电,是铁路、是物资,是增长的经济和值得期待的明天。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加深,生产力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相适应,最终国家之间多种文化交织融合,成为了命运与共的一体。

  连通欧亚的火车,载着来自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如同丝带一般将发展的机会和成果带向世界。欧亚班列不仅为济南这样的中国城市塑造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为世界探求多元发展提供新路子,更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注入了中国力量,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文/牟金龙)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