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透过“两会”看铁路 为中国发展注入“铁”力量

2020-05-29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今年的“两会”委员通道上,“人工智能”、“一小时生活圈”等关键词与铁路联系在一起,让人们眼前一亮。 

  “一小时生活圈”见证中国速度。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到2020年京城际铁路即将同旅客见面。铁路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多的城市划入了“一小时生活圈”。中国速度拉近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距离不再是问题。“早上在珠海喝早茶,上午在佛山工厂验货,中午在广州品尝粤菜”,两地“同城化”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全新体验。 

  “创新力”贴近中国温度。网上购票、自助取票、电子客票、高铁WIFI让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要走的了,更要走的好,从“高铁外卖”到“刷脸进站”,更加细节化、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旅客的点赞。这些服务的核心就是“创新力”,创新能力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铁路部门从服务旅客的角度出发,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新基建”提升中国高度。“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如此庞大的数字十分醒目。数字背后彰显了国家坚定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新基建”注入了强力信心和动力。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中国铁路正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大力布局新基建,不断推进铁路网同5G网络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智能铁路建设提速升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两会”胜利闭幕,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起点上,铁路部门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为中国发展注入“铁”力量。(文/尹朝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