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治理民宿市场乱象需打“组合拳”

2020-05-13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人们的旅游品质逐步提高,观光游向休闲游的转变尤为明显。相比走马观灯的游玩,能停下来适度放松的休闲更受欢迎。人们不再追求旅游的“速度”,对入住酒店的要求也有所提高,越来越多的民宿成为游客的选择。(中国青年报 5月13日)

  真正的民宿不仅是吃和住的问题,它还涉及了美学、空间、文化、建筑、服务和体验等方面,有着更高和更具体的品质要求。游客选择民宿,为的是更接近大自然,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享受民宿带来的放松愉快,提升自身的消费体验。然而现实中,随着民宿的大火,民宿市场存在的问题日益明显,不明码标价超范围经营、违规经营凉菜、入住不登记、相关证照不全等,治理民宿市场乱象,避免游客“入坑”,刻不容缓。

  治理民宿市场乱象,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对于未履行公安备案手续的、以及违规经营的民宿,应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全面巡查,对有问题的该摘牌的摘牌、该整顿的整顿。民宿的品牌打造,核心还是要从品质出发。民宿经营者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办理相关证照;制定规范的服务标准,比如卫生消毒、快速反应和解决问题、日用品配备等;加强消防监管,避免安全隐患;规范食品制作,保障食品安全。游客应谨慎选择民宿,提前做好功课。如果不是在第三方订房平台上订房,而是私下联系口头订房,切记尽量将双方约定的内容形成文字性的东西,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游客应挑选那些注重安全防范的民宿,若各种证照齐全则为最佳选择;如遇问题民宿,应及时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民宿业不仅能提升游客消费体验,而且在保护传统文化、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均有较大积极影响。治理民宿市场乱象,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让民宿业走得更稳健。(文/马燕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