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齐鲁号”欧亚班列:逆风驰骋“新丝路” 擘画发展新蓝图

2020-06-19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7日,一列满载小商品、机械设备的火车从济南驶出,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不仅是今年以来济南开行的第220列欧亚班列,还是今年济南制定的欧亚班列开行目标,标志着济南欧亚班列提前半年多完成完成全年的开行任务。 

  开行220列欧亚班列,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的比例提高到34.2%,这是新时代济南欧亚班列为我们交出的答卷。华丽数据的背后,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决心,是打通国际运输“黄金通道”的体现,是驰援海外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出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新通道、新活力、新优势,两条延伸的铁轨正为济南的发展注入新的“引擎”。 

  敲开“走出去”的大门,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随着“齐鲁号”欧亚班列常态化的开行,由济南始发的欧亚班列深入欧洲“腹地”,济南果断抓住机遇,依托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协调班列运转中的难题,进一步扩宽欧洲市场渠道,为济南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齐鲁号”欧亚班列已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的模式,总线路达到6条,共覆盖沿线“一带一路”14个国家,“齐鲁号”欧亚班列也成为济南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小到家里用的生活用品,大到企业的设备器械,一趟趟“齐鲁号”欧亚班列不仅把“济南造”远销海外,促进了山东企业的复工复产,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而且在运量高速增长的同时,“齐鲁号”欧亚班列往返双向运输日趋平衡,避免因“空车跑”而产生的额外亏损,加强了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表明只有全球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迈入“双核时代”,构建高效率物流大通道。2020年5月18日“齐鲁号”欧亚班列董家货运集结中心顺利开行,标志着欧亚班列由“单核时代”正式迈入济南南站和董家镇站共同发运的“双核时代”。作为济南市最大的铁路物流园区,董家镇站不仅提高了进出口货物效率,而且还吸引了更加优质的货源向济南集结,满足了“齐鲁号”欧亚班列大密度开行的需要。面对疫情下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董家镇站欧亚班列的正式开行,犹如一只“强心剂”,为促进济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国家的交通命脉,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济南欧亚班列进入“双核时代”,通过灵活高效的铁路运输组织,进一步提高了班列组织能力,对班列货物运输的线路有了更多的选择方式,避免了因货物积压而产生的成本,运输效率大幅提升。 

  逆风驰骋新丝路,擘画发展新蓝图。新时代“齐鲁号”欧亚班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为依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冲破传统经营中的固有模式,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文/翟立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