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两个“突出”看国铁货运稳中有升

2020-05-14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1至4月份,国家铁路累计完成货物发送量10.9亿吨,同比增长2.4%,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加强货运组织,优化货运产品供给,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畅通物流供应链,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实现了稳中有升。 

  疏港矿石运量突出,创新思维提高效率。疏港矿石运输一直是铁路部门紧抓的重点,若港口矿石积压,将会影响到港口船舶接卸和港口运输的正常运转,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的动向。要想提高疏港矿石运量,便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勇于创新,在创新运输方式上面下“准功夫”。为保证疏港矿石的运量和运速,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一企一策”,用详细、精准的运输方案搭建好企业与港口的“接口”,同时不断加快推进建设厂矿、港口企业铁路专用线,打通“最后一公里”,积极承接“公转铁”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高质、低成本的铁路运输服务,让铁路运输成为企业运转中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铁路部门不断提高周转、运输效率,1至4月份,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3189吨,同比增长17.7%。铁路在稳步前进中不断提升,助力沿海企业的良性发展。 

  中欧班列运量突出,连通世界温暖开行。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以来,海、陆、空多个运输途径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步态不同程度地放缓。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突破性进展后,通往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铁路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尤其是连通中国与欧洲的中欧班列在跨国运输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突出性作用。在中欧班列的日常运转中,铁路部门高度重视、深度考察,派出专项工作组现场指导,不断创新交接作业方式,加强与各国之间铁路部门的沟通交流,让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化身中欧各国之间最安全稳定的“传送带”。在中国疫情形势严峻时期,来自世界各地的支援不断温暖着国人的心,如今中欧班列的往来运行,将防疫物资和商品货物不断运送至沿途各国,这不仅是危机面前的“雪中送炭”,更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的“投桃报李”。在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之下,中欧班列始终坚守一线,不断提升运力,让中欧班列运量再创新高,为畅通外贸物流供应链、加强防疫国际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虽比高飞雁,尤未及青云。总结经验,善于创新,不断发展是铁路在未来要取得更好成绩的思想根基。1至4月的货运量稳中有升,既彰显了铁路部门在前进步伐中的稳扎稳打,又展现了铁路在关键时刻所爆发出来的强大活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里,铁路交通的正常运行、不断进步,将是带动国家经济不断前进的关键动力。(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