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上,小课堂映衬最美奋斗者

2020-05-09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转眼已是五月天,往常我们提起课堂,总想到“书声琅琅,春风和煦”,一幅昂扬向上之景。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学生们的学习方式,全国大部分学校都开始进行网课教育,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学习进度不受影响。日前,陕西略阳县教体局下发复课通知,远离线下课堂三个多月的孩子们终于能去上学了。现在,我们把目光聚集到这些秦岭深山的孩子身上,去看一看他们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有怎样的求学路。

  接到学校复课开学的通知后,6063次公益慢火车上的工作人员立刻对“通学车厢”进行细心消毒,又将新买的26本“心愿图书”跟原有的一百多本图书一同摆在了“通学车厢”的书桌上。5月2日,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踏上了通学的慢火车,等待着他们的是熟悉的列车工作人员,是守护他们求学道路的奋斗者,还有生动的复学第一课。

  6号“通学车厢”里,工作人员引导孩子们保持适当距离分散就座,一堂特殊的“防疫卫生课”在列车上生动开讲。正是这些人,在不那么先进的绿皮小火车上,为深山学子搭建了一座移动的城堡,一砖一瓦皆是用爱担当、默默奉献,一点一滴都映衬着最美奋斗者的光芒。

  我们出生在新时代,站在民族英雄的肩膀上,有着继续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伟大志向。笔者认为,奋斗更像是一种精神,是实现个人梦想的必经之路;慢火车上的小课堂提醒着我们,奋斗者不一定都是冲锋陷阵的战士,不一定都是惊艳世界的英雄,奋斗者也可以是我们身边每一个在自己岗位上用爱担当的普通人,是小慢车上的工作人员,是小课堂上的志愿者,是愿意在细微之处帮助他人的奉献者,他们平凡却不平庸。

  62年前铁路人艰苦奋斗,在秦岭耸立的绝壁中开通了宝成铁路,为深山学子开通了求学之路,蜀道难,敌不过奋斗者。虽然2020年疫情影响到了全球,但也“大浪淘沙”般地涤荡出了一批批甘愿在自己岗位上默默付出、恒心守候的奋斗者。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慢火车上的小课堂虽然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点星光,却能映衬出奋斗者最美的姿态。(文/王苏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