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

2022-06-24 16:37:35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祖国的各个领域都洋溢着青年力量的奋斗身影。在刚刚评选出的2021年"最美铁路人"中更是不乏青年面孔,生逢盛世必将不枉盛世,正值青春定将不懈奋斗。

《脚步铿锵,朝着旗帜飘扬的方向》插图(李庆峰绘图)_副本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走在响应时代感召的前沿,一代代铁路青年不负韶华、不负理想、自怀担当、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万里铁道线绵延不绝,纵横交错,一批批青年检车员用责任丈量着家与梦想的距离,用目光锁定威胁行车安全的痕迹,他们是为火车“听诊把脉”的人,一步、一锤、一检,用标准细致的作业筑起守卫列车运行安全的铜墙铁壁,他们的青春身影定格在烈日炎炎汗水打湿的衣衫里、定格在明月当头北风呼啸的寒冬里、定格在春运时期万家灯火的夜幕里,更定格在铁路发展的时代里程碑里。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当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多了一层“口罩”做屏障,却从未隔绝高铁乘务人员对旅客贴心的陪伴。多关注、多盯控、多用眼神交流成为了新的工作方式,一弯笑眼、脉脉柔情,离旅客越近的地方越是需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严格守卫出行安全的地方,90后、00后的乘务员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搭起出行安全的堡垒、筑牢防控疫情的屏障,始终践行安全至上、生命至上。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百姓需要的就是值得关注的,人民期盼的就是值得奋斗的。12306网站幕后的青年程序员、“共青团号”上日夜兼程的火车司机、熙攘站台上迎送旅客的年轻背影……正是听到了人民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想,他们甘愿将无悔青春融入祖国发展,将青春的弧线刻画进人民美好生活的诗篇。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站在新时代新起点,青年人身逢盛世、肩负重任。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改革发展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铁路青年筑牢思想基础,拧紧理想信念开关,坚定不移跟党走,在铁路改革和安全发展中不断积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闪光。

  恰是一生好年华,正是发奋修为时。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我们不懈努力,继续书写时代华章,眼里有星光,心中怀理想,以热爱、拼搏、奉献唱出青春之歌,以坚实、勤勉、担当奏响时代强音!强国有我,不负担当,以一个进取拼搏的姿态,许一个值得期许的未来,广大铁路青年砥砺前进,步履铿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而不懈奋斗!(文/王惜茹,图/李庆峰)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青春铁路青年人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