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的征程,铁路助力新疆物流

2020-04-26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兆麟 

  4月21日上午10时58分,满载47车板材、石材、五金、化工、文具等物品的临沂至新疆货运班列开行,标志着临沂物流业在“公转铁”、多式联运的征程上又迈进了一步。(来源:大众网) 

  随着国家“蓝天保卫战”计划的持续推进,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山东,“公转铁”计划势在必行。先有邹平客运专线的改造,现又有了临沂至新疆段货运班列的开行,这一切无不体现着山东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共同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守土尽责的责任与担当。据了解,公路运输每吨货物成本约600元,而铁路运输每吨货物成本仅400多元,每吨的运费能省近200元。临沂物流公司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打破了以往的桎梏,实现了“双赢”的局面。对物流公司来说,从公路运输到铁路运输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对国家铁路行业来说,既响应了国家“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要求,又实现了货运增量,创造了效益。 

  近年来,临沂作为鲁南苏北地区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正逐渐向国际化的“物流之都”迈进,此次临沂物流公司与中国铁路部门的“强强联手”开创了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从以往“点对点”的运输模式,进入到了“点对面”的领域,相比较与过去的运输模式,此次货运班列的开行全面提高了货物运输上的核心竞争力,为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当前,各地的复工复产正在持续稳步推进,济南局集团公司和临沂物流公司的这次合作将“有效解决临沂发往新疆地区货物运行速度慢、运输成本高等物流运输的核心问题”。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克服重重困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绝不是一句空话、套话。中国铁路作为国家企业的一部分,多年来一直担负着国民交通运输的重任,一直秉承着便民、惠民的宗旨。当人民需要的时候,中国铁路部门永远“敢为人先”,不畏艰难与险阻,始终奋斗在一线中,这也是中国铁路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