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绿皮列车打开扶贫“绿色通道”

2020-04-21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晓炎

  铁路“火车头”为贫困地区提供稳定就业新机会。“火车头”企业建到村头,贫困户就业脱贫不愁,“火车头”扶贫项目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央视网4月15日)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和谐号”,再到今天的“复兴号”,这些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人民生活的日新月异。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山东最后一辆的“网红”绿皮火车,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这辆车被百姓亲切地称为“时光列车”、“扶贫列车”、“庄户列车”。 

  时光列车,带动乡村旅游。这趟列车从淄博站始发,终点站为泰山站全程184公里,停靠48个站,途经15个优美古村落及6个特色小镇,沿线的鲁山、马鞍山、太河水库、源泉溶洞等山川美景吸引了众多“驴友”,绿皮小火车也成了黄金旅游线,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扶贫列车,拉动经济发展。2016年淄博市10个重点旅游扶贫村中有7个都分布在这列火车沿线,通过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这7个村在2016年底全部脱贫。以前这趟车的车厢里有很多带着蔬菜的农民,只要坐上这趟车到城里,菜就有了销路。而现在这趟车成了黄金旅游线路,村民不用出城,在列车上、站台上就可以售卖自家的农作物,村民自己种植的蔬菜,自家鸡下的蛋,都是游客们青睐的“宝贝”,农产品再也不用出山卖,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 

  庄户列车,打开大山之门。村民们小到购买油盐酱醋,大到走亲戚访友、赶大集,都离不开这趟绿皮小火车,村里的人往城里捎土特产,城里的人向村里捎年货。小火车开了,村民走出大山奔向城市,40多年来,小火车成为山区村民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尤其是大雾、雨雪天,这趟小火车就成了沿途村民出山进城的唯一交通工具。 

  如水的岁月一再涨潮,绿皮火车依然“哐当哐当”,绿皮火车连接了城市和乡村,连接了游客和农民,不仅承载着我们几代人的回忆,还打开了扶贫“绿色通道”,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让乡村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