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铁上的双城生活载得动青春梦想

2017-03-01 14:4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程时兵所在公司位于号称“宇宙最堵”的北京西二旗(位于北京西北部),可他家住在河北廊坊,每天早上6时多就要出门,乘坐高铁往返于京冀之间是他生活的常态。(2月28日《新京报》)

  也正是一列列最高时速近300公里的高铁,将不计其数的工作岗位和家庭生活连接起来。在经历过恶劣天气的延误、过程繁琐的改签、数额不菲的花销,乃至长时间往返的身心俱疲等考验后,他们仍然觉得“双城生活”是他们在事业与家庭之间最好的平衡点。

  是啊,当人们感慨在城市中奔波的时间要远远大于城际之间的穿梭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个熟悉的城市在不经意间已显露出那不可逾越的距离,这是一种从脚下的距离到心里的距离。我们用各自的酸甜苦辣孕育了我们的城市,同时又在其中体会到了另外的酸甜苦辣。

  但总算有高铁可以选择,当我们拿着上班的火车票时,又该是怎样的心境。高铁缩短了京冀之间的距离,影响了人们双城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为人们开启了一条新的灵魂通途。

  是啊,如果没有高铁,他们所面临的不仅是高房租带来的压力,也将承受更多酸楚。虽然“双城生活”辛苦,但也有踏入家门后的甜蜜与温馨。对于高铁上班族来说,这种生活状态是他们最实际的选择,而穿梭于京冀之间的高铁,就像是他们生活的“红娘”,一边牵着公司,一边牵着家庭,同时也为生活减了压力。

  然而,笔者思考,他们日复一日地购票,若有时候漏订了一天,或者临时加班改签票,都会给他们上下班添“麻烦”,这也是无数个奔波于双城之间的“候鸟”都可能面临的问题。

  那么,铁路部门不妨推出“高铁月票”制度,既可解决那些“双城生活”上班族的乘车问题,也减少了日常订票的很多麻烦。在高铁时代,那一列列高铁列车已不单单是运输工具,更多的是他们逐梦的桥梁,思念化作时间,时间化作列车上的一个个朋友,而高铁所承担的“社交圈”的职能也能更好地将各行各业的“候鸟”们紧密联系起来,既为上班路增添趣味,也为生活增加更多积极元素。

  其实高铁这个“红娘”应该大有可为,针对这些“双城人”打造独特的车厢文化,毕竟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上下班乘坐的列车是固定的,那么铁路部门可以为这些高铁上班族提供更多精准服务,从而让他们在列车上感受更多暖意。

  文/陆玄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