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牢记“两学”,成就新时代公务员

2023-11-08 14:03: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设主课堂,在省、市、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及相关培训机构分课堂,采取集中视频授课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开展。(11月4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是一心为公,务是为人民服务,员代表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此次公务员初任培训意义重大,促使新录用公务员们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不断前行。此次培训也是一次学习,锻炼了学习的能力,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

 向人民学习。向人民学习,有利于了解需求,汲取经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实践经验证明,人民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和经验。党员干部只有紧密围绕群众,才能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学习人民探索出的先进经验,推动地区建设和发展。任何工作不能脱离群众,要虚心倾心群众声音,向群众学习经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向人民学习意义深远。向人民学习,可以提升干部的创造力,让干部们更了解群众需求,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向生活学习。向生活学习,不能脱离实际。要善于思考、善于观察。只有党员干部善于从生活中学习和思考,从实际出发,政府工作才能抓住细微之处,提供精准的服务。向生活学习,有利于结合实际,优化工作。要善于观察,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这不仅有利于党员干部深入研读“无字之书”获取知识,还有利于激发党员干部的思维能力和行动能力。反之,脱离实际、脱离生活,很可能造成党员干部工作形式呆板、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作为当今时代的青年人,新时代的公务员,要虚心请教和在学习实践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不断地充实、丰富、提高自己。一方面,虚心求教,倾听群众心声和经验,来到田间地头,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群众做好沟通,学习他们的创造思维、优秀品德、务实作风、朴素情感等,善于积累群众创造的经验,自觉从群众的实践中吸取营养。另一方面,善于观察,在生活中寻找启示。在今后的工作之余多去关注身边事件、政务工作热点新闻等,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思考,总结服务群众、便利群众的做法和方式,积极应用在工作中,确保工作能高效完成。(文/董乔楠)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