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与时代同频共振 与人民同向同行

2022-10-03 15:05: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相继举行。“人民满意”既是考量的标尺也是指引的方向,是公务员立身之本、从政之要、成事之基。广大公务员要学深悟透“人民满意”内涵,以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评判的政治情怀,淬炼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灵魂。

  以为政之德筑信仰之基,与人民风雨同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应当坚持以德修身、以德从政、以德立业,德之所以政要,《崇儒学》篇载“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今所任用,必须以德行、学识为本。”对于公务员队伍而言,为政之德往大了说即是“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贴切的说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以为政之德筑信仰之基,是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立身、立业、干事创业的奠基石,犹如树之根本,大厦之柱,更如同衣服的第一粒扣子。“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起好头、迈好步,才能极目神州,献策出力,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人民厚望。

  以奋进之心筑事业之实,与人民相知相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既要有鸿鹄之志,又要励精图治。不仅要做事业上凌云壮志的“千里马”,亦甘为与民相知相助的“孺子牛”。群众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民之关切丝发必兴,只有将“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融入事业之实,关键时刻“跟我上”“我先上”,关键时候冲得去,危难关头豁得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才能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与人民相知相助,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只有秉实干之心、聚实干之力、养实干之气,把干事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办成事、求实效上,才能于沧海横流中,尽显英雄本色。

  以亲民之心筑忠诚之魂,与人民同向同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广大公务员要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群众之“痛痒”了然于心,才能将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效在一线检验。只有置身融入民生微事,为人民办实事、解民忧,才能真正提高群众幸福度,让“人民满意”成为我们最大的收获。(文/张慧芳)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