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红·齐鲁行|抓好“两个统筹”实现“两个胜利”

2021-10-06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1日,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保供稳价;10月5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国庆假期山东这些动作,释放出强烈信号: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山东在奋力前行。我们要持续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交出“双统筹”优秀答卷。 

  当前,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同时,在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保障改善加强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完善政策支撑,始终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放在重要位置,支持重点商贸企业发展冷链物流,鼓励发展电商直播,打造直播基地,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集中加劲用力,依托强大产业供给优势,抢抓海外短期订单,迅速拓展市场份额,扩大产品出口带动效应。拉动市场消费,围绕带活商业消费,抓住用好消费机遇,完善产业体系,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更好发挥装备业强劲支撑,更好支撑经济快速恢复向好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开展跟踪服务督导,直通基层、深入一线,拉出突出矛盾问题清单,针对薄弱环节和弱项指标,逐条逐项督促落实,压实责任、靶向攻坚,着力解决疑难杂症。落细落实各项政策举措,突出破解要素制约,细化对策措施,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重点依托各类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发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新业态。 

  持续保障改善加强民生。端稳百姓饭碗,坚决扛牢粮食大省安全责任,稳步提升粮食增产保供能力,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特别是注重保障好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群体的日常生活。切实稳定就业,开出政策“直通车”,优化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制度环境,促进就业新形态快速成长,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政策,稳就业、惠企业。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坚决有力执行各项政策措施,有效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充分激发经济内在韧性潜力,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精准施策、克难攻坚,始终坚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上向好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累好实践经验,全力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持续拉动、全面促进,在常态化防控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基础上,持续释放投资拉动、资金促动、政策推动效应,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文/明远 罗燕)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