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乘风破浪,山东经济“提质”

2021-07-22 2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21日下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凸显质量,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8%,但第三产业14.2%的同比增长率远远高于第一产业的7.4%和第二产业的11.8%。在保证农业、工业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第三产业的增长带来质的变化,其中,互联网软件、租赁商务、科技服务业等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也增势强劲,交通运输稳步向好,意味着山东经济从高增速逐渐转变为高质量。

  凸显质量,消费市场持续向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市场的持续向好是直接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因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同比增长24.5%,其中重点监测的限额以上18类商品中,有17类同比增速超过10%。同时,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4.6%,可谓是线上线下齐发力。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的旺销,能够直接反映出居民在解决温饱问题后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人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了。

  凸显质量,就业贸易双双提升。经过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就业形势一直颇为引人关注,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23.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1.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4%,从就业形势看,山东已经基本摆脱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国经济自提出内循环为主、双循环战略以来,山东各地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3.8%,贸易进口同比增长40%,贸易顺差为1764.4亿元。贸易结构的优化,让山东经济底气硬、潜力大,让经济发展未来可期。(文/王鑫)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