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红·齐鲁行|“双马”齐驱驶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春天”

2021-10-06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5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国庆假期,全省上下紧绷一根弦,织密“防疫网”,将节日的欢乐守护,群众的幸福感节节攀升。而这距离7月“德尔塔”的凶猛进攻仅仅过去了两个月时间。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这道考题上,山东交上了一张漂亮的答卷。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想开好局、起好步,必须驾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辆“马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疫情防控“松不得”。7月23日,山东发现首例输入性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山东上下齐心,挡住了德尔塔的这次“猛烈攻势”。这次有效的防控是山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的一个鲜活实例。当前,面对国外仍在肆虐的新冠病毒以及国内零星出现的本土病例,我们必须严防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思想上高度警惕,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经济发展“停不得”。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必须做好统筹规划,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相关部门要出台刺激消费政策,促进市场消费。推动协调解决企业难题,针对不同企业项目面对的不同问题,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助力企业发展。强化就业保障,通过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确保重点企业用工、稳定劳动关系、做好人力资源服务持续激发经济活力。 

  两个统筹“可兼得”。疫情防控是当前以及以后的重要任务,发展则是第一要务,在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下,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防得住”才能“放得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底盘”。 

  相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驾“马车”并驱前行必会带领我们快速驶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文/李秀娟 罗燕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