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高举奋斗旗帜,凝聚奋进力量

2021-01-03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新年贺词以"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开篇,回顾了2020年我们所经历的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致敬了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抗疫英雄。总结了2020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满怀豪情号召"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新年贺词是对所有平凡英雄的最高礼赞。中国抗疫斗争是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是人类精神所演绎的动人篇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英雄的中国、伟大的人民,以强劲的士气、昂扬的斗志,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抗疫史诗。斗争越是艰险,精神就越显伟大,伟大抗疫斗争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虽然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没有像往年那样提及很多的人名,但却提到了许多的群体,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工程建设者、古稀老人、"90后"及"00后"青年人,他们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展现了中国人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讲,"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

  新年贺词是对伟大历史性成就经验的深刻揭示。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如数家珍地讲到,"十三五"圆满收官,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特别强调"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这些伟大历史性成就传递出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令人感怀,引人共鸣。彰显了中国国家制度优势,增强了国人"四个自信"。伟大成就源于伟大实践。成就的取得正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创造,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结果必然。成就的取得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英明,与各族人民愚公移山的干劲,与广大党员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密不可分。成就的取得极大地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风采。

  新年贺词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吹响的奋进号角。挥别2020,喜迎2021。过去的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国家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而今迈步从头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奋斗旗帜,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创造中国发展新奇迹,谱写人民幸福新乐章。(文/邓尤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