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看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

2021-10-08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迅速反应、积极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形成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良好局面,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有力控制,经济社会发展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实现了“十四五”稳健开局。 

  坚持党的领导是“两统筹”的根本保证。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彰显了中国力量。 

  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自觉加强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各项任务,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有460多万个覆盖社会各领域的党组织和9500多万名党员,各级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经受住了考验,在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力防治疫情,推动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创造出在全世界“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显著成绩。 

  以人民为中心是“统筹”的力量来源。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瞩目成就,就是因为中国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有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及时落实。 

  我国广泛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大规模和最强力度,调集全国优秀医疗力量,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深入关注疫情下民生问题,扎实做好稳就业、惠民生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依靠群众开展联防联控、生活生产等工作,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团结一致,为实现保障全体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奠定有力根基。 

  做到危中取机。危和机同生并存。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从当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发展机遇,不断打开化危为机的新局面。我国的经济在疫情的影响下依然不断前进,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1万亿美元以上的主要经济体中,我国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通过调控宏观和微观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做好对企业的帮扶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创新推动发展,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推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适应新形势创新生产管理模式,研发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发挥我国在全球防控中取得的优势,让疫情后的经济发展更能行稳致远。 

  全球形势下疫情风险交织存在不确定因素,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从胜利走向胜利,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展现大国担当,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必将以坚实步伐迈向实现民族复兴,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于一希)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