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干部要练好“三功”

2021-09-27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这就为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即要修炼信念坚定、善学善思、实干笃行三项内功,在干中学、学中干,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建功立业。 

  在“信”上下功夫,修炼“信念坚定”内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的源泉,是支撑共产党人坚定事业信心的动力,是党员干部茁壮健康成长的“种子”。作为新时期年轻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不断强化自身理论武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成长和学习的必修课,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时时对照、躬身践行,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在“学”上下功夫,修炼“善学善思”内功。切实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门必修课,养成爱学习、好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我们要紧随时代步伐,对应人民呼声,不断挖掘理论中的新内容和新含义,及时掌握新思想新理论新动向,才能保证自己不掉队。在学理论的同时要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在工作的时候要自觉联系运用学到的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在“干”上下功夫,修炼“实干笃行”内功。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实干笃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年轻干部更要有实干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年轻干部要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当今社会,随着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身处基层,与人民群众走得最近、交往得最频繁,要学会为群众纾难解困、解难答疑。不要在办公室内当“指挥官”,要到群众家中做“好伙伴”,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真正做到“干”在一线、在一线“干”,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干事能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对年轻干部而言,要坚决铲除糊涂认识,破除思想障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在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份工作,少点时间翻台账、听汇报,多点时间做实事、办好事,切实担起对人民的责任、不负人民的期盼。(文/张欣)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