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年轻干部“破维出彩”

2023-02-02 10:05: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各级组织部门要用好干部成长计算公式,在“学思践悟”方面下功夫,充分挖掘年轻干部资源潜能,助力“长度、宽度、高度”三维并举突破,夯实“棱角”,让年轻干部实现“破维出彩”。

  以“学”为先,锚定长远目标。“学”是基础和前提。只有在理论学习上更加用心,才能不断地增强年轻干部的精神之“钙”,找准奋斗的方位和具体目标。要聚焦学习重点,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为目标,组织举办“线上+线下”年轻干部理论培训班,引领年轻干部坚定不移的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创新载体形式,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和重点项目现场,开设情景模拟、实地指导、亲身体验等沉浸式、案例式教学课程,帮助树牢为民意识,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前行方向,凝聚奋进力量。

  以“思”为恒,拓展宽广视野。“思”是“学”的延伸。年轻干部作为未来事业发展中坚力量,坚持深度思考,拓宽思维视野,准确把握工作新格局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要紧跟时代步伐思考,采取派出任职、定期交流、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工作思路,不断对标先进,顺应时代潮流,拓宽发展视野。要紧扣群众需求思考,通过定选题、定方式、定要求的方式,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村情民意,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端正为民服务的初心。

 以“践”为要,练就高超本领。“践”是“学”和“思”的落脚点。年轻干部适逢前所未有的时代变革中,会感受到强烈的能力不足,知识欠缺所带来的恐慌,亟需锤炼敢为善为的高超本领,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坚持一线导向强实践,组织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圈”,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一线锻炼,在实践中积累知识,总结经验教训,全方位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能力。要建立容错试错机制,让能干事、敢干事的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敢于担当、乐于作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对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以“悟”为本,夯实廉洁棱角。“悟”是“践”的升华。年轻干部,无论是从工作经历、人生阅历、还是社会经验方面来说都不够丰富,在面对风险考验时,常悟廉洁之意、涵养清廉之风就显得尤为重要。要重视教育引导,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清廉节俭等廉洁元素,开展廉洁讲坛、清风读书会、警示教育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感悟清廉内涵,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强化履职预警,在年轻干部“任”前开展廉洁从政谈话,“事”前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错”前及时提醒检查整改,助推清廉意识入脑入心,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文/高辉)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年轻干部廉洁清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