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戮力同心,共建文明网络

2021-09-22 12: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狄更斯曾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最好的时代:通信发达,5G网速。可是,似乎这也是最坏的时代:网络暴力,信息爆炸,真假难辨。怎样能让网络更好地服务我们而不是控制我们,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 

  我们必须强调:网络文明的守护需要每个人的力量,在网络世界里要时刻守住道德底线,坚持说文明话,发文明言,网络文明的清朗才有可能实现。 

  前段时间,反诈陈警官因为与各种主播连麦宣传反诈App爆火,引起了大众对反诈工作的重视。但也出现了不友好的声音:是不是为了红,是不是有损警察形象……迫使陈警官不得不关掉直播。还有各路网红因为各种原因在网络上产生争执,污言秽语污染网络环境……但我们也会看到疫情期间的“云监工”,让每个网民都见证了“火神山”“雷神山”的诞生,每个人都有了参与疫情防控的真实感受……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没有规则就没有自由。网络文明不仅需要网民的自觉,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让网络环境更加清朗,让网民发言更加文明,让网络信息更加真实可信。网络整体环境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情,是需要我们每个身处网络之中的人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为建设文明网络出一份力。(文/赵楠楠)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