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汇聚网络文明力量 共同筑牢精神家园

2023-07-19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8日,以“网聚文明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着力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互鉴平台。这场网络文明领域的盛会,将进一步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随着网络信息化应用的日趋普及,网络已成为人们重要的“第二生存”空间。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网络日新月异地发展,需要我们共同推动网络文明建设,汇聚新时代网络文明力量,共同筑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当前,我国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网上宣传走深走实,网络文化不断繁荣,道德建设持续拓展,网络生态明显优化。互联网作为文明继承发展与弘扬繁荣的“主战场”,要厚植“网络文明”的沃土,坚持用好网络宣传阵地,切实增强网上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继续发挥舆论宣传主导作用,以正确舆论来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报道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事迹,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传播有益身心健康的网络媒体内容,培育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好作品,通过良好的网络内容引导网络用户去看见美好生活,拥抱美好生活。

  “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短视频、网络购物、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当今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面对如此庞大的网络使用群体,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任重而道远。一方面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网络平台行为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网民文明上网的行为,同时提高网络监管平台算力,运用大数据等创新性媒体监管手段,将网络不良信息及时筛查删除,净化网络空间,为网络文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需要亿万网民共同参与到网络文明建设中来,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自觉提高网络道德修养,遵守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争做网络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维护者,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时代发展孕育无限可能,网络文明造就幸福生活。互联网承载着人们美好生活期待的同时也面临着无数机遇与挑战,让我们共同维护好网络环境,携手同心、勇毅前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建文明精神家园,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让网络更好的融于现代生活、融入时代文化,发挥好网络的时代价值。(文/李旭潮)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网络文明力量发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