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弘扬网络正气 推进网络文明

2022-08-27 20:21: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2年山东网络文明周将于8月29日在枣庄启动。网络文明周活动的开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贡献积极力量。

  当今世界是互联网的世界,当今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73%。在网民规模超10亿的大背景下,网络文明,关系着经济社会的良性运转,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关系着国家社会的稳定安宁。

  对于广大网民来说,网络是自由广阔的互动天地,网络世界令人神往,但由于网络环境的虚拟性和隐蔽性,往往使得网络成为不良信息的藏污纳垢之所在。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群众期待的是“获得”,是“成长”,网络空间带给我们更多的应是一种共享精神,是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一种素养。对此,我们应当正确对待与使用网络,文明绿色上网,将网络的美好化为我们的武器而不是击伤自己的利器。

  作为网民,是网络文明的受益者、传播者,也应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维护者。“众口铄金,积销毁骨。”对于虚假信息和不良信息,每一位网友都不能做“墙头草”和”追随者”,要做一个有责任感和正义感的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网络文明建设,对于厚植精神沃土、涵养文明底蕴、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意义重大而深远,这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努力。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从事不良活动,必定受到法律严惩。

  文明网络空间是彰显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一面窗口,文明不是空泛的口号,也不是浅显的伪装,而是由内心生发的美好遵循。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网络文明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必须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强网络道德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坚持尊德守法、明辨是非、理性上网,争做网络文明建设的“工程师”,不断释放正能量。

  此次网络文明周的开展,无疑对于提高网络文明意识、打造阳光网络空间、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起到推动作用。纵使雄关漫道真如铁,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维护网络安全空间,呼唤正能量,打击网络糟粕,定能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文/刘胜男)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网络文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