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树立大局意识 构建网络晴空

2021-09-17 0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互联网日益成为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抓好网络文明,有利于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扩大精神文明的覆盖面和影响力。9月13日举行的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山东省网络举报处置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十大典型案例,播放了正能量作品宣传短片,并为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获奖者颁奖。 

  奖励网络正能量作品作者,公示网络举报处置案例,显示了山东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的力度和多样化举措。我们作为普通网民,应该积极参与进来,树立大局意识,从自身做起,助力网络文明建设,自觉做到文明上网。网络文明正本清源需要每位网民共同努力,我们要提高自身素质,不发布有害信息,不做网络喷子,积极传播网络上的好人好事和正能量网络事件,自觉与网络不文明行为作斗争。在海量信息面前,网民极易产生从众心理,有时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散播者。这就需要每位网民都能多一些思考、理性判断,少一点冲动偏激、轻信盲从。同时将获取的正能量及时传播给他人,让正能量占上风,让网络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向善力量。在遇到未有定论的网络热议话题时,要保持冷静和理智,不人云亦云,不被有心之人利用,提高甄别虚假信息的能力,不造谣、不传谣,共筑绿色文明的网络舆论阵地。 

  每位网民要有权利意识,对危害自身健康的有害信息,要敢于并善于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从而形成对有害信息人人喊打、群防群治的良好生态。每位网民要自觉做到文明上网,提高站位,做网络的主人,一起在网络上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这次网络文明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扬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作风。 

  树立大局意识,从自身做起,方可促进网络文明,构建网络晴空。网络文明无小事,网络小事见文明。我们共同努力,网络才能更文明、更健康、更安全,网络才能成为正能量的集散地与释放平台。让我们一起携手争当“中国好网民”,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文明网络空间。(文/吴晓慧)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