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

2022-08-31 15:34: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8月29日精彩启幕,各具特色的网络文明周活动将在山东16市轮番上演。弘扬网络文明,为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向上向善齐鲁力量。

  法治搭建网络文明“框架”。守护网络精神家园离不开法治保障,夯实网络文明建设的法治根基,有助于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日益完善,《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网络信息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出台,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广大网民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上网,以身作则,为法治网络添砖加瓦。

  理性铺就网络文明“基色”。2012年至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可以说亿万网民牢牢掌握网络话语权,为我国数字社会带来勃勃生机,与此同时,网络的特性也滋生各种网络乱象,网络暴力、网络水军、造谣传谣、电信诈骗等现场层出不穷,作为“共建者”,我们要拿出青年的理性与担当精神,倡导正确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不让网络成为消减国家发展信心、消解民族凝聚力、妨碍社会平安稳定、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负面舆论场。

  文化点缀网络文明“重彩”。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要创新新媒体手段,打造引人夺目的传播产品,坚持成风化人,以健康向上的文化塑造网络空间。两年来,聊城市从“征程‘聊’亮·理润水城”网络宣传宣讲、“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爱在聊城·‘聊’有精彩”主题宣传,再到“红色聊城 奋斗百年”微视频展播、打造“网络雁阵”自媒体建设品牌、在全省率先开设“辟谣大讲堂”等,一大批主题宣传活动,为文明聊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也将网络文明理念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到大众心中。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以网络文明周为契机,你我同行,为网络环境带来清风活水,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李新如)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