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建设网络文明社会

2022-08-30 10:04: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29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启动。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人们需要跋山涉水、远渡重洋才能见到相思的人。现在我们通过一根小小的网线就能与相隔万里的人面对面进行交流。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蓬勃兴起,让我们生活变得十分便利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然而,一些诋毁英雄、谣言、传播负能量等恶劣行为也随之出现,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迫在眉睫,这也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始终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要高举思想旗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主导网络空间,确保正确的声音传的更开、更广、更深,网络空间是我们亿万人民共有的家园,把网络空间发展好、守护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着力让正确的道德取向、价值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牢牢把文化培育抓在手中。网络空间是各种思想文化的交锋,培育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文化,要着力深耕“文化沃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艰苦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让鲜红的红色基因得到传承,传播到广大网友中,尤其是青少年,要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文化,让其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得到教育,强基固本。

  坚持把行为规范落实到实处。规范网络主体行为、强化网络空间道德规范,是我们建设网络文明社会的关键。要清除不良网络文化和低俗有害信息,要保持“零容忍”态度,加大对“饭圈”文化、恶意营销、流量造假、网络“黑公关”特别是涉及未成年不良网络行为的治理力度,要下猛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未成年辨别是非的能力。与此同时,要加大正面宣传,用正确的舆论去引导,坚持正面感人事迹报道,让其能够入眼入心入脑,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守护网络空间。

  网络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需要在网络中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实内容,传递好声音,网络文明社会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接力赛,社会各界人士都需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要有眼光、有视野,有责任、有担当。(文/李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