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文明之光照亮未来

2022-08-31 15:33: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信息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能把握住时代主动权。为净化网络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山东省网络文明周已于8月29日正式启动,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更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祖国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发展更需要健康的网络生态。

  构建网络新格局,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今天的我们,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文明的建设更应与新发展理念相契合。而互联网的进步,需要依法规范网络行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当下,不少网红为了博人眼球、赚取流量,利用网络传播负能量、不良价值观;如:某吃播网红烹食大白鲨、部分网络用户亵渎革命烈士……他们的种种行为,不仅是缺乏对法律基本的敬畏,更是污染了网络环境,攻击诋毁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构建网络新格局,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政府及各网络平台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依法规范不良行为。

  构建网络新格局,共筑清朗网络环境。网络文明的建设,既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也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好网络文明,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面对网络暴力,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仅凭只言片语的批判、跟风辱骂,而是自觉抵制网络不文明行为。正如网友所说,雪崩之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提升网络文明素养,遵守网民行为准则,不跟风、不盲从、不低俗,用自身行动建设网络正能量,共同保障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共建美好的网络家园。

  新时代下,我们是网络文化的创造者,也是网络文化的享有者,建设网络文明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应自觉抵制网络不良行为,遏止不良内容传播,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携手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共建文明网络,共建文明社会。(文/王英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