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同心同力守护网络精神家园

2021-09-17 07: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秋高气爽,清风徐来。近日,山东在全国率先创办网络文明周,以“网络同心、文明同行”为活动主题,发布《网络文明倡议》,全省各界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展示网络文明成果,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 

  网聚文明同心。共享性、开放性、实时性、交换性……互联网是人类通信技术的一次革命,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跨越式发展。从“工作端”到“随手伴”,从“万花筒”到“风向标”,网络已经全面融入并深刻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今日中国,互联网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建设网络强国、加强网络文明,合乎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意愿、符合人民利益。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淳朴善良、憨厚正直的心性,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品格,千百年来,一个个礼仪之邦的美丽传说,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滋养着丰润的文明土壤。从新冠疫情中“搬家式”支援的义举到抗洪救灾里“硬核”驰援的力量,从“山东大汉”到“山东好汉”,厚重的文化底蕴释放强劲的文明新风,一次又一次传递出激动人心的正能量。 

  心聚文明同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伟大进程中,文明是最为深沉持久的力量。面对谣言、不良信息、沉溺网游、网络谣言等弊病,网络文明的命题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而不断凸显,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成为亿万网民的刻不容缓的迫切诉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明确部署。 

  落实中央要求,山东第一个举办网络文明周,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示范、素养教育、生态治理”五大理念和举措持续用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践行网络文明规范,展示网络文明成果,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倡树网络文明新风,为推动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切实增强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力聚文明同行。时代的美好不仅在于看得见的发展成就,更在于老百姓的内心体验。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在网络的延伸。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山东各届以网络文明周为契机,网上网下齐心协力,努力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放大互联网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以文明之光照亮网络空间,灌溉齐鲁大地网上精神沃土。当纤纤指端的文明成为一种自觉,无处不在的美好将触手可及。 

  互联网既是一个无形的空间,也是一片有形的天地。用百姓观点和网民视角看,随着清新宜人、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创建深入人心,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明之风吹过每一个角落,在四邻八乡、街头巷尾,幸福的小确幸点点汇聚、连绵不断。信息的公路高速运转,网络文明的故事娓娓道来,从“观众”到“主演”,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下,滋润和浇灌网络生态沃土,个人的品德修养汇聚成整个社会的文明新风。 

  九曲黄河天上来,首岳泰山海右擎。时代巨轮高速向前,网络大潮滚滚而来,“弄潮儿”聚焦改革攻坚和高质量发展,同心同力守护网络精神家园,谱写“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强省建设新曲: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文/李峰)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