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加大辟谣力度净化网络空间,为网络文明建设赋能

2021-09-15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网络谣言通常混杂在海量信息中,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在913日发布的《山东省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十大典型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网络谣言是根据当下热门事件进行歪曲解读,对人物进行恶意丑化,利用网民获得正确信息的时间差对各类信息进行恶意编造,制造社会恐慌。

  在网络信息时代,网络谣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人们正常生活,为了减轻网络谣言对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侵害,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对网络谣言说不!同时各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治理力度,为网络文明建设赋能。

  多平台发布权威信息。谣言之所以产生,是大众对权威信息了解的不及时、不透彻,再加上造谣者的恶意解读,网络谣言就这样开始在各个平台散播,引发社会恐慌。所以,权威信息应该在多平台进行发布和解读,让网民可以便捷地获取第一手权威信息,从而减少网络谣言的产生和发酵。

  自觉抵制网络谣言。谣言止于智者,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智者”学会辨别网络谣言。面对网络谣言,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加强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加大对造谣者的惩罚力度。造谣无成本、无风险,光靠智者澄清、网络谣言是止不住的。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关于治理谣言的法律法规,规定了对造谣者和传播网络谣言的人处罚,然而还是有部分网民知法犯法。面对这种现象,各级政府应该加大网络谣言的治理力度,加大对造谣者惩罚力度,提高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的违法成本,给造谣者悬起“利剑”。

  面对网络谣言,我们除了自己学会分辨外,还要教会身边的人学会分辨网络谣言,切实做到不传谣,不信谣。此外,我们还应该加入到戳穿网络谣言、积极举报各种网络谣言的行动中来,积极举报谣言等不良信息,使得各种网络谣言成为“过街老鼠”,无藏身之地,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文/张小南)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