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甘愿做网络谣言的“土壤”

2015-08-26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晓伟

  近日,社交媒体上出现“高铁桥墩惊现裂痕悬空触目惊心”的视频,引起不少网友关注和转发。广州铁路公司今日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该传闻不实,该视频早在2013年10月18日已出现,广深港公司于2013年10月19日已通过中央电视台、羊城晚报等媒体对该事件做出回应。(8月15日中华铁道网)

  互联网把世界建立在了“蜘蛛网”上,足不出户便可知世界变化,网络正能量尤为重要!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网络微信、微博等日益发达的今天,可以说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发声器。一个不经意的信息发出,很可能带来短时间内的急速裂变,造成一定的舆论氛围,影响人们的视听,进而影响到人们的是非判断甚至是价值取向。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如果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攻击,这种无形的攻击是令人防不胜防的。

  小沈阳曾搞笑地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是对生活的潇洒。然而现实并不是这样的,你时不时的发现你在一旁默默走着,然而躺着却也中枪。别人总会指着你,在别人耳边说些“亲”言“秘”语。有些人在网上靠着对别人的贬低来提升自己的优越感,你可能会在某些社交网站看到某记者为“吸引”观众眼球而胡乱报道,甚至在你自己的交友平台也会看到某某朋友的指桑骂槐。

  笔者认为,实名制与一人一号制应多方位全面推广和应用。如果社交网络平台都是实名制,那么谣言就不可怕了,对于虚无的消息相关部门可以直接找到当事人进行当面对质,谣言当不攻自破。可怕的是言论自由下的社交网络平台还未进行全方位的实名制,以至于那些无素质无道德的人进行丧心病狂的“吟诗作赋”,扰乱视听!

  铁路作为大型国企,更是国之交通命脉,安全不容许小人生事!对于此次谣言,无形中让民众产生恐慌,试想当时坐车的乘客看到了这条消息,还会是一次愉快的旅途吗?笔者建议对于散发谣言者,社交网络平台应将其加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