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谣言成为战“疫”的拦路虎

2021-08-14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当口,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却有极少数人或为了博眼球,无视基本事实,肆意编造谎言;或对所谓的“小道消息”偏听偏信,随意转发;或贪图一时之快,肆意篡改权威消息,以假乱真……种种行为,严重破坏了疫情防控大局。我们必须多管齐下,遏制谣言散播。

  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加大对网络自媒体行业监管,强化行业自律。政府部门应引导行业主体树立法治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履行好“把关人”职责,筑起遏制网络谣言的第一道“防火墙”,坚决不为网络谣言提供渠道。注重提高群众媒介素养,既要引导群众树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风气,又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高群众尤其是老年人、青少年等网络谣言易感人群对谣言的辨别能力。

  快速反应,掌握话语主动权。疫情恐慌尚未散去,德尔塔病株又因其高致病率和强传染力等特点让群众难免惶恐,这无疑为涉疫谣言传播提供了先天优势。政府信息公开的速度和准确度,决定了谣言的生存时间和空间。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在第一时间通过全媒体方式发布权威信息,迅速准确地回应群众关切,占据疫情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挤压谣言的生存空间,避免信息“孤岛”。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及时释疑解惑凝聚人心、讲好基层战役故事鼓舞人心,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舆论支持。

  从严处罚,向谣言坚决亮剑。《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系列法律法规为我们遏制谣言这一拦路虎提供了准绳。要坚持零容忍态度对现有涉疫谣言开展专项治理,彻底清理现有的谣言,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并向社会公众公开处理结果。要坚持高压态势打击造谣、传谣行为,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联合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打击一批、严厉处置一批、强力震慑一批。(文/张玉龙)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