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双管齐下让网络谣言不攻自破

2021-09-03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构建诚信网络,建设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营三周年之际,于826日至93日期间举办“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网络谣言综合治理,这一主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网络谣言影响信息获取的真实性,扰乱人们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尤其是面对有关自己切身利益的谣言,人们很容易失去判断力。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用好网络辟谣平台、提升自我辨别力,双管齐下让谣言不攻自破。 

  加强辟谣平台建设让谣言无处遁形。多渠道建立辟谣平台是治理网络谣言、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举措之一。针对谣言查证,目前许多主流网络平台都上线了专门版块。如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立“疫情辟谣专区”,不仅对网上的疫情信息做了查证和标注,用户还可以利用关键词搜索,进行自助查证。一些地方也在积极行动,如91日,济南上线的新版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举报谣言、辨识谣言、了解真相的权威渠道。这些举措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查证日益简单高效,只要多查证、多分析,保持理性、尊重科学,什么样的“信息病毒”,都会被一一瓦解。 

  提升自我辨别力让谣言失去生命力。让谣言消弭最有效的武器是人人自明。“有图有真相”是一句被广泛使用的网络用语,那么,有图就真的是真相吗?事实上,碎片化的信息,驴唇不对马嘴的图片,搭配使用“听说”“据说”“好像”“大概”等模棱两可的词汇,呈现在公众眼前的信息,让人们更愿意相信,让信息传播出现失真。大家在面对此类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查证,在未能辨明真假时,做到不传播、不扩散。 

  非权威信息不信,非亲身经历不传,只有这样才能降低网络传播“噪音”,加强公众识谣辨谣能力。面对谣言,每个人都不传、不信,那些“伪科学”、“假新闻”、谣言等就会失去生命力。(文/吴晓慧 罗燕)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