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网络谣言成为另一种疫情

2020-02-12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韦远航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攻坚战,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然而,在这全国上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关键时刻,总有一些网络谣言“满天飞”,不仅误导了群众,还给防控疫情工作添了堵。

  疫情就是战情,传播谣言就是贻误战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为了隔离病毒,人们长期待在家中,本身就会出现恐慌、焦虑等问题。网络谣言的四处传播,只会进一步加剧人们的恐惧心理,动摇战“疫”的信心。笔者注意到,此次网络谣言的疫情,多有“专家”“网传”“小道消息”的身影,还有许多来自境外的信息,要么通过剪辑、拼凑视频带节奏,要么冒充一线医护人员“现身说法”,夸大疫情、落井下石者不在少数。“湖北、浙江、湖南等7省人员不许进广东”“医疗队落地武汉物资被盗”“昌乐县人民医院处于满额状态”……一个接着一个的谣言,让广大网民难辨真假,干扰着各地防控疫情的大局。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必须严惩不贷。抗击疫情需要戮力同心,打击谣言也要毫不留情。面对来势汹汹的谣言“疫情”,有必要以更凌厉的手段、更硬核的措施、更精准的打击来遏制其滋生的势头。《传染病防治法》早已就信息发布的主体、程序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利用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要依法查处,坚决打击,力争将谣言一网打尽;网络执法部门也要加强监管,不给网络谣言留下传播的空间。近日来,湖北、江苏、浙江等地均传来的网民因趁“疫”造谣而被处理的消息,彰显了国家有关部门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强烈决心,也提示我们要多些敬畏之心和责任心,理性上网。

  谣言止于“知”者,抵制谣言便是为战“疫”出力。在疫情发布方面,各大政府网站纷纷开设了信息发布专栏,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关医疗和科普工作者也及时站了出来,澄清谣传谬误,才没有让虚假信息滋生二次疫情。作为新时代的网络公民,我们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辨别能力,不盲目跟风,不轻易传谣。遇到“网传”“小道消息”时,提高警惕,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查几次来源,对于不法信息和网络谣言,及时制止,及时举报。期待大家在刷屏的信息中更多关注可信赖、正能量的信息,如积极为一线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点赞的,为铁路部门运输救援物资助威的,为人民子弟兵逆流而上致敬的……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消除恐惧心理,树立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全社会共同行动,不让网络谣言成为另一种疫情。我们约定的春天,一定会如约而至。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