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击网络谣言,还需政府与公民共同出拳

2015-08-31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仲凯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近期少数网民围绕股市波动、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家重要活动,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大肆编造传播谣言的情况,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新华网 8月31日)

  俗话说:谣言猛于虎。谣言往往是那些好事者就喜欢胡编乱造或靠臆测而随意定出结论,谣言至此产生。由于人们对事件的真实性不够了解,出于本能心理,便不辨真伪以讹传讹,谣言便能野火一样蔓延,其危害不亚于灾难。如针对股市波动,一些网民造谣称“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楼自杀”“某中央领导亲属在香港恶意做空股市”等。针对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一些网民在网上编造传播“天津港爆炸死亡1300多人,附近居民小区一个活口没剩”“有毒气体正在向北京扩散”等谣言;更有甚者居然拿“9.3阅兵”说事,如此没有根据的胡说八道,只能说明散布谣言者不是内心空虚无聊,就是唯恐天下不乱,孰不知谣言一起,定然祸患丛生。

  “所有的邪恶中,谣言散播最快”。这是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名言。可想而知,早在两千年前人们就知谣言的危害性是多么的可怕。如今,生存在在网络时代的我们,一旦谣言借助网络工具,一条短信,一篇帖子、一个微博、足以让谣言呈几何裂变式发展,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危害度强,算的上是名副其实的社会毒瘤。如不除之,岂能安生?

  打击谣言,人人有责。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就要求,一是,政府部门能够建立起相关舆情制度,及时发现谣言隐患苗头。加大对谣言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谣言有散布的趋势,对散布着予以核实,并根据谣言危害程度,对网络谣言散布网站,先停后罚,且是重罚。对谣言散布人,视谣言危害程度分别进行教育、疏导或者除罚。二是,政府要做舆论的先行者。加大对网络谣言危害的宣传和正面引导也很有必要,要让“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主动辟谣”的共识深入人心。政府及时公布事实真相,以权威的信息安民,以正确的信息引导民众,确保民众稳定,社会安定。最后,全民应提高对谣言的辨识能力、政府应畅通维权举报通道。公民自觉抵制谣言、积极举报谣言,敢于和造谣者针锋相对,铲除网络水军的生存土囊,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让政府做公民的坚强后盾,让公民成为维护网络正义的正规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