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理想信念擦亮青春底色

2021-09-02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年轻干部要以理想信念擦亮青春底色,立根固本、防腐祛邪、克难制胜,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芳华与荣光。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信仰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政治坚定更不能流于口头表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年轻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急难问题、群众需求与学习计划相结合,用活用实基层党校、业务讲堂、学习强国、灯塔党建等线上线下平台,引导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学习方法、解决思想困惑、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革命理想高于天。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再到“即使弹尽粮绝也无畏生死”的杨靖宇……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传承红色基因,深入革命遗址、教育基地、田野乡村等地,探访建国前老党员、革命烈士后代、优秀党员代表,在座谈交流中感悟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树牢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要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在微信、微博、B站等网络平台推介革命精神和红色故事,引导更多青年树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要想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经风雨、见世面,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要善于总结思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跳出形式主义、事务主义“怪圈”,不断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要弘扬斗争精神,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先进典型和功勋党员为榜样,主动到疫情防控、防汛减灾、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艰苦一线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练就过硬本领、锻造烈火真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文/刘琦)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