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集中精力强工业 红色枣庄再出发

2021-06-04 2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热土、英雄城市,台儿庄战役的伟大胜利、铁道游击队的传奇故事成为这座城市的永恒记忆,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枣庄还是一座有着140多年近代工业文明的老工业基地,依托境内丰富的煤炭资源,诞生了我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建市60年来,工业基因已经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然而,由于煤炭资源逐渐枯竭、产业转型起步较晚,近年来,枣庄市工业总量不大、质量不优、发展不快的问题逐渐显现,负重转型中的枣庄与先进地市的经济总量差距逐渐拉大,重塑枣庄昔日辉煌成了枣庄人民心中最强烈的声音。

  “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今年3月2日,枣庄市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向全市发出了“集中精力强工业”的动员令,在客观分析国际国内工业化进程和战略机遇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枣庄“6+3”现代产业体系,从“抓什么”“怎么抓”两个方面明确了三年攻坚突破的行动路径,开出了产业集聚、项目引领、招商引资等六个“药方”,提出争取用3到5年时间,打造高端装备和高端化工2个千亿级、新材料1个五百亿级、新能源和新医药2个三百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2121产业雁阵”。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提出枣庄“五区”和枣庄高新区每年招引50亿元项目不少于1个,滕州市不少于3个的目标,力争3年内全市上市企业达到10家… …

  与此同时,一场围绕“我的职责使命是什么?”“要我干什么?”“我能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要我攻坚什么、突破什么?”“我能为枣庄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的“攻坚五问”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也在枣庄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展开,力求用每个单位的“小进步”,推动枣庄发展的大提速。在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方面,“无会月”“企业宁静日”等务实举措相继出台,“枣办好”“链长制”等服务品牌渐入人心,如今,“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已然成为枣庄上下最大的思想共识,“扑下身子、大干三年”在枣庄大地已经渐成气候。

  作为枣庄经济的“火车头”,滕州市第一时间响应大会号召、部署攻坚措施,提出了“247”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通过三年攻坚打造13家营收过20亿元企业,其中包含两家百亿级企业,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工重点项目三批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作为枣庄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枣庄高新区启动实施了“工业率先突破”三年攻坚行动,突出锂电龙头地位,提出了背水一战构建“1+4”特色产业集群的攻坚方向,目前已有总投资过50亿元的6个锂电池项目开工建设,与吉利、超威等头部的企业的洽谈也在积极推进中;作为旅游重镇和成长中的区域交通枢纽,台儿庄区提出了力争今年引进过亿项目50个、过50亿元项目2个的“加码目标”,同时,积极推动煤电、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力争三年内全区5大先进制造业营收突破150亿元、文化产业产值突破14亿元;作为中国石榴之乡和枣庄的发源地,峄城区组建了书记、区长同时任组长的攻坚领导小组,今年3月份当月即实现“引进50亿元项目不少于1个”的小目标,山东省首座燃气热电项目成功落户,全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4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作为枣庄市驻地和传统工业区的薛城区,积极构建“一区五园”的发展新格局,几天前的5月31日,一次性签约重大项目20个,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实现全区工业增加值翻一番,全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新高地;作为枣庄唯一的“山区县”,山亭区21个重点项目在3月14日率先出击,以“521”企业培壮计划为抓手,统筹做好“增量”和“存量”两篇文章,山城人民追赶发展、不甘榜尾的势头有增无减;作为枣庄的产业之基、文化之根、情感之源,市中区聚力打造“一个千亿级、四个百亿级”五大产业集群的战略定位,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以实干致胜,持续深化与中国建材等500强企业的战略合作,5月29日,总投资80亿元的“中国兽药谷”成功落户… …

  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引领下,今年1-4月份,枣庄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稳中提升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生产总值423.55亿元,同比增长16.1%,比2019年同期增长10.5%,4月份当月,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们有理由相信,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的红色枣庄,未来,也必将因工业而强。(文/邓一龙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