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改善民生莫要“墨守成规”

2021-05-18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自从有了‘公交电梯’,我再也不需要每天‘吭哧吭哧’爬5楼,每次花1块钱就轻轻松松上楼回家。”居民毛昌跃师傅如是说。(5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据介绍,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已经有75台这样的“公交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还有39台已经完成公示,正在陆续等待验收,预计月底前能够全部投入使用。 

  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几乎是“必选项”。当前,生活在老旧小区的群众,年龄普遍偏大,要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让他们上下楼无忧,加装电梯无疑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路径。但地方治理者也要看到。对于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加装电梯,即使加上政府的相关补贴,对他们的家庭来说,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据了解,除了补贴,当地最终一部电梯还有30万左右的费用需要居民来出,1楼2楼不出钱,按照8户人家来算,每家也要出几万块。这无疑增加了住户的负担。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对城市大多数家庭来说,几万块钱好像算不上什么。但对于退休老人、工薪阶层来说,几万块钱就不是一笔小数目,一些家庭要存够这笔费用,需要一年或者几年时间,这对他们的家庭生活来说,肯定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令人欣慰的是,当地的相关部门在改善民生的时候,没有墨守成规,而是深入调查研究,诚心诚意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终于创新地推出“公交电梯”。这样的创新服务,既改善了民生,给了小区群众上下楼的方便,解决了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而且又把市民的负担降到最低,让他们付出最小的成本,享受到生活的幸福美好。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民生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而且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途径,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地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时候,一定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设身处地去思考问题,多一些创造性的服务,这样才能切切实实地把改善民生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老百姓满意。(文/李瑛)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