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铁路调图绘就民生新图景

2022-12-31 20:12: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国铁南宁局图定累计开行旅客列车332对,其中动车组290对,南凭高铁南崇段安排动车15对,列车开行结构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央广网 12月26日)

  近年来,铁路调图已成为常态化,人民群众对于“调图”也不再陌生。铁路调图,调的是列车运行的变化,图的是为民便民出行。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充分运用新线资源,对客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集中优化调整,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绘就了民生发展新图景。

  从旅客需求入手,绘就民生“幸福图”。每逢节假日,各地区客流迅速攀升,机场、公路、铁路等各大交通场所都将迎来各种客流群体,对于全国铁路各大车站来说,春运就是一场大考。为了应对大考,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举措全力保障人民出行。此次调图,铁路调图运用新线资源,安排开行多趟动车及普速客车,为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便捷运输服务,确保务工、返乡客流运力充足,同时扩大高铁计次票、定期票服务范围,加大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调图绘就了民生“幸福图”,更好地为旅客出行提供服务。

  挖掘潜力,为民生经济不断“加码”。铁路部门在西安至安康、襄阳至重庆等主要煤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保障山西、陕北、蒙西等煤炭主产区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煤炭运输能力,服务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更好地服务国家民生保障物资运输所需,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此外,铁路部门发挥铁路国际联运通道作用,持续开行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国际列车,释放新动能,更好地实现中国和世界的互联互通,为经济快速恢复注入“铁力量”。

  铁路调图,就是民生新图景的再扩展。无论是客运列车数的增加,还是货运列车不断扩充的运能,其目的都是为了民生发展。铁路调图绘就民生美好图景,让人民出行更加舒适、惬意、幸福。(文/莫超信)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铁路民生列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