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城市插上“文化”的翅膀

2023-11-28 11:58: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主要动能,既是优质资源要素的主要聚集地,也是文化发展的主要载体。文化是决定城市活力、潜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推动城市发展必须大力推动文化繁荣昌盛,融合发展路径,需要我们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兴业、以文化人与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互相促进。

  以文塑城。一个城市的传统风貌和文化多样性,延续着城市历史文脉,打造鲜明文化特色。注重吸收传统建筑的养分,保存名城传统风貌的个性,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沟中的城市文化积淀,体现独特的风格和品位,展示优美的城市形象。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自信和精神气质;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思想觉悟,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摒弃低俗、注重内涵,不断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要把握好城市韵味,开展各种市民喜闻乐见、赏心悦目的文化活动,多角度、全方位传递正确价值导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文兴业。不断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幅提升文化软实力。把创新作为新时代城市文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强化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综合运用各类产业形态、多元化载体、多种表现形式,把文化融入自主创新的大体系、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以原创增强实力、以新颖形成关注、以融合拓展市场,以创新、创意促进先进文化在多样场景中动态呈现、深入人心,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以文化人。文化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底蕴,一个经济发达、社会繁荣的城市必然有着有力的文化支撑。文化发展状态直接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城市居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产品与服务的持续充分供给。丰富数字化生活场景和体验,让人民群众的数字文化生活更多彩、更美好。充分运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果,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全方位发展数字文化,为人民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大力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专门场所的数字化改造与建设,发展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直播等业态,实现重点突破和典型带动。将数字文化建设融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之中,形成全方位、全景式的数字文化格局。

  将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通过科学规划与设计在战略上协调、行动上一致、“物理”上结合、“化学”上反应,让文化赋予城市更多的魅力与精彩。(文/李旭潮)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