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楼长制”,探索基层平安自治的新模式

2021-05-13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1日,舒城县桃溪镇红光小区里格外热闹,各栋楼长正组织在家的本栋居民对楼里楼外的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基层治理离不开群众基础,社会治理最有力的力量来源于群众。安徽省舒城县率先实行“楼长制”,探索出一种基层平安自治的新模式,成为一项具有地方特色的居民自治和多元共治模式。

  推行“楼长制”是一件好事,在楼长的监督下,大家都要遵守文明公约,减少了矛盾的产生;对那些不爱护的人,可以由楼长按照大家都签字认可的公约进行处罚;有了楼长,整个大楼的卫生和秩序都有了很大改善。
  “小区居民大多来自附近的自然村,这些人中老党员、老居民们人熟地熟,威望高,如果请他们‘出山’,作为每栋居民楼的联络人,实行楼栋楼长制,那肯定事半功倍。”桃溪派出所驻红光村民警黄宸说到,在当地村干部帮助下,19名政治素质强、热心治安工作的老党员、老居民“走马上任”成为本栋楼长。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楼长”们用生命践行的正是这样一种“大道精神”。心中有光,你才会发光。心中有人民,理想才有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平凡的居委会事业也能孕育出伟大的精神。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位置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瑰丽写照。
  楼长由老党员、“五老人员”等有威望的人担任,负责掌握社情民意,帮助解决住户的各种问题,引导群众参与治理,实现共治共享。现在,小区内“小区楼长公示牌”与“警民联系牌”一起装订在楼栋的显要位置,极大方便了小区居民有困难或纠纷就近消化调处,引导群众群策群力推动社区建设。
  “楼长制”,探索基层平安自治的新模式。每栋楼,大家推选一名有威望的楼长,居民有任何问题都可直接反映给这位楼长。楼长通过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形成“居民吹哨、楼长报到”的工作机制。实行“楼长制”,探索出了社区精细化治理,从而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文/文君)
责任编辑:刘胜男